跳至主要內容

[文文報專欄#3]團隊凝聚力,是一個公司創造的生產力關鍵?

嗨,大家好,上週台灣防疫微解封,不知道各位有沒有跟筆者我一樣開始回去上班呢?在經過這一段在家工作的時期,工作的團隊凝聚力是更好?還是更壞呢?
在一次起吃晚餐聊天的過程當中,我的室友告知他們公司即將裁員。但是,室友與我分享他的技術主管捨不得團隊,表明說「能夠在這樣的團隊共識其實真的很棒,也很難得,因為你們團隊的凝聚力很高」。

一個團隊有好的凝聚力是什麼感覺?

我問:「那你覺得呢?」室友表示他也覺得他們的團隊確實凝聚力很好。在收到裁員通知之前,團隊的每一個成員,都盡力的做好自己的工作。上班時,大家會一起開著discord(視訊直播軟體)開發產品,一起聽音樂,有問題大家一起來討論。
在聊天的過程當中,我試著回想一個團隊有好的凝聚力是什麼感覺?
在我們還在就學的過程當中,有沒有一起做過壞事?一起組隊打球?一起跑大隊接力?當時的感覺是不是等於凝聚力呢?
我自己得出來的結論是「凝聚力」是一種大家一起共事的時候你會有種靠山的感覺,你知道自己不是獨自的面對,而是一群人大家一起來解決問題。而你在解決問題的過程當中,並不會感覺到「提問是困難的」、「討論是浪費時間的」這種感覺。

如何創造凝聚力?

接著,我就問說:「那你覺得為什麼你們的團隊會有好的凝聚力呢?」他說:「因為我們有位同事很愛講幹話。」哈,我大笑。講幹話還真的會讓凝聚力變好呢。
其實我覺得是當大家在工作之餘,簡單開開玩笑;在會議過程當中幽默的分享事情,決定會議討論結果,確實會讓大家可以更有效率的決定事情。會議的過程當中也比較不會感到疲憊。

簡單的晚餐分享也激發出我想深入探討團隊凝聚力or向心力的議題。不過,在查詢相關資料的過程當中,卻是「向心力領導」、「如何打造向心力團隊?」、「如何打造高績效團隊?」等等。
相關的資料是站在一個領導者或者主管的位置去看待如何領導or打造團隊?但如果我們只是一個小職員呢?我們怎麼讓自己所在的團隊也有向心力呢?

團隊擁有向心力的特徵

分享一下我認爲團隊擁有向心力的特徵有什麼?

  • 團隊安全感

代表你在這個團隊,你可以發問、可以討論、可以分享知識,在這個過程當中你不會感覺到很困難,或者很變扭。

  • 團隊成就感

代表你在這個團隊過程中,你常常受到鼓勵,你知道你做的事情對於團隊有相當的貢獻,你知道你所做的事情都可以被看見。

  • 團隊歸屬感

代表你喜歡這個團隊,你認同這個團隊。能夠與團隊成員共事你感到很幸運。

以上這些都是所在的團隊擁有向心力的特徵。那身為一個團隊成員,我們可以做哪些事情呢?

如何幫助團隊凝聚?

Tips 1 勇敢分享自己的困難

在創造安全感的過程中,可以透過會議的結尾,主動分享出你近期的困難。這會讓團隊成員提供給你一些他們的方法,不管有沒有直接的幫助到你,都可以促進更多的團隊溝通。

Tips2 主動鼓勵他人

在開發軟體產品的過程中,如果在Code Review(程式碼檢視回顧)時,發現團隊成員改善了程式碼的一部份,或者提升了某功能的程式效能。不管是大是小,都可以給予立即的反饋與讚美。這個都可以讓團隊的成員擁有成就感,這是在團隊的成員當中就可以做的,不一定要是主管or老闆。

Tips3 創造共同興趣

我相信工作只是生活當中的一部份。每個團隊成員之間,一定可以找到一個共同的興趣,不管是運動、看電影、旅遊、美食。在會議的一開始,可以互相簡單分享或者詢問相關議題,讓會議的一開始可以輕鬆點,分享自己的生活創造一些共同話題與興趣。是一個可以有立即的成效的。

希望大家都可以幫助自己的團隊擁有向心力與凝聚力。
不要去抱怨或者責怪,因為應徵時是你自己選擇的公司,是你自己選擇的主管,為自己100%負責,筆者與各位讀者共勉之。

參考資料

分類:文文報未分類職場觀點

搶先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由 Compete Themes 設計的 Author 佈景主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