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如何進入心流?番茄鐘工作法-工具搭配。Part-1

前言

嗨,大家好,我是一位全職的軟體工程師。身為一個職場的工作者,我們常常會被打擾,總覺得很多會議,很多電話,很多line,而在台灣疫情嚴重時‌‌,許多work from home的工作者又更加嚴重了。因此,如何在極短的時間,讓自己迅速恢復專注並且投入的狀態,至關重要,因為它將直接影響你的生產力。接下來,就讓我們來深入瞭解下「心流」是什麼?

什麼是心流?

心流這個概念出自於,MIHALY CSIKSZENTMIHALYI  《The Psychology of Optimal Experience FLOW》,中文翻譯:米哈里・契克森米哈伊 《心流》。

作者在書中所提到的「心流」就是完全沈浸做事情的其中。就像是如果你是一位籃球員,你專注在場上的運球,籃框,隊友的手勢,隊友的聲音;你是一位小提琴演奏家,你專注在你的手指運用,專注在你的耳朵所聽到的小提琴聲音。但是,場外的歡呼聲,鼓掌的聲音,你會完全地將它從大腦排除。
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看過「靈魂急轉彎」的片段。爵士樂手,沈浸在演奏的當下,就只有他與鋼琴。

soul靈魂急轉彎

這就是所謂的「心流」的狀態。

為什麼需要進入心流?

同樣身為一般工作者,為什麼我們需要進入心流?
我不是運動員,我不是演奏家。我並不享受我的工作。為什麼我還需要學習進入心流?
因為我們都需要「專注」。專注不僅可以幫助我們高效率的產出,讓我們可以在我們自身的能力範圍內,將自己的生產力拉到最高。有效率的進行我們該做的事情。
不管是在家庭當中照顧小孩,洗碗,煮飯菜,這些種種其實都需要「專注」。而我們人類,會因為專注的時間拉長,所產生腦力的疲勞。因此,我們更需要好好善用我們「專注」的時間。
不要隨意浪費掉了我們的專注。

如何進入心流與管理心流?

我自己是一位每天都需要接觸電腦的工作者。
我在學習如何心流時,有分為兩個階段。

第一階段

我的第一個階段是「只知道進入心流,但不知道自己如何出來?」
會需要同事突然打斷,或者生理告訴我要上廁所(通常都無意識地憋很久)了。
我才會從「心流」的狀態抽離出來。

而在第一階段時,我自己進入心流的方式是「英打」。當我要開始每天的寫程式工作時,我第一件事情是英打大約2-3分鐘,讓手指進入暖機的狀態。幫助我稍後在操作電腦寫程式碼時,可以更快速的產出。接者,就是不斷地依照trello上的卡片優先順序進行開發。在第一階段學習的過程當中,我自己發現有些問題。

第一階段的問題

時間常常會拉到1-3個小時不等。時間太長,到後面的時候其實效率真的沒有第一個小時那麼好。而且,你的身體與意識會互相抗拒。身體會告訴你他累的,但是意識卻說:「不行這個問題還沒有被解決。」你必須做完才可以休息,接著就不斷的沒完沒了。到最後常常是,問題被解決了。可是,內心會有聲音說:「哪邊沒有做好,需要再進行修正。」
會發生上述的狀況就是,在解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之前,沒有進行充分地思考,因為一旦掉入的「心流」中,沒有適時的抽離出來,會變成專注疲乏。
你的思維、解決方式、以及反應會趨於一致,但是你明明在解決的問題是第二或第三個工作任務了。跟一開始進入心流時,所解決的第一個工作任務不一樣。那又怎麼可以用第一個工作任務的解法與思維,來解決呢?

因此,我使用工具,幫助我更上層樓,進入了第二階段的學習。

第二階段

我自己的方法是使用蕃茄鐘的軟體工具。想要「進入心流」時,我會有意識地按下計時開始,腦中聽到「滴答滴答」時間的流逝聲音,讓身體與打字的手,可以有意識的動作起來。接著,腦中就會開始高速運轉,按照自己的代辦事項開始我的工作。
並且在25分鐘後,我的番茄鐘軟體,會全螢幕蓋住我的電腦螢幕,強迫我進行休息。而在休息之前,我必須要輸入我剛剛「做完」什麼工作?接著,進行5分鐘的時間休息。
讓我「離開心流」。

這樣幫助我解決我在第一階段學習「心流」所遇到「專注時間太長」的問題。
也因為25分鐘的關係,我必須強迫自己要切割我的工作要是在25分鐘內可以完成的項目。
使用工具幫助我可以,「進入心流」與「離開心流」。進而去「管理心流」。

當然,「管理心流」更好的境界是,可以不倚靠工具,就可以透過自己的生理時鐘,來掌握「進出心流」的時間。不過這需要大量的練習,我相信外科手術醫師就必須擁有這種能力。在開那種動脈的手術,都必須算準時間,讓病人起死回生。

下週,會跟大家分享,我所使用的番茄鐘工具為何?
這個工具不僅可以自動產生出你過往所經歷的番茄鐘,在你的行事曆上面。讓你可以一目瞭然你什麼時間做了哪些事情?而且可以省去你跟主管報告的時間,因為都在行事曆上啦!
還可以當有其他事情打擾時,你必須中斷你的番茄鐘,可以記錄下來是被什麼事情中斷了。
幫助你在覆盤一整天的工作時,可以有些依據。


謝謝大家的閱讀!!
喜歡此篇文章的話,歡迎在網頁留言區按個愛心,並且按下「訂閱」這樣就可以每週收到我的即時電子報!
有任何問題,也歡迎在留言區留言。

你還可以許願,花個5分鐘幫我填寫下問卷,讓我知道你更喜歡什麼樣類型的文章!!!
問卷網址如下https://forms.gle/iVmPmnvJW22bpxbc8

分類:未分類

搶先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由 Compete Themes 設計的 Author 佈景主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