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如何進入心流?番茄鐘工作法-工具搭配。Part-2

繼上一篇 如何進入心流?番茄鐘工作法-工具搭配。Part-1。
本次的Part-2 就跟各位分享我所使用的番茄鐘工具吧。
如果還未閱讀上一篇Part-1,請先閱讀喔。

前情提要

呼應上一篇part-1的文章所述,我希望我可以管理我的心流。
而管理心流的工具我自己的預期是如下

  1. 要可以計時(廢話)
  2. 計時到了的時候,我希望可以用很明顯的方式阻止我繼續工作。(只有跳通知我覺得不夠,因為我接雙螢幕有時候根本看不到。)
  3. 可以在我的日曆看到我自己的番茄鐘紀錄。(這樣不僅可以給自己看,也可以直接給主管看,讓他可以真的知道我每一個時刻在幹嘛?)

以上是我當初在挑選工具時的三大要點。
我也是試用了許多相關的番茄鐘工具,不過其他被我棄用的,在此我就不提了。

以下為我個人所使用的環境,因此文章內的相關截圖,也都是拿這些環境進行製作的。
如果在不同平台遇到問題,也歡迎在文章網站的底下留言區留言,我會盡我所能的為您解答。

番茄土豆

作業環境:MacOS Big Sur 11.4、iOS 14.4
使用軟體:Pomotodo (中文名稱:番茄土豆)

軟體基本介紹

官方網站:https://pomotodo.com/intl/zh-TW/
可以使用的平台:iOS、android、MacOS、Windows、chrome 外掛
基本上跨平台支援度很高,可以符合絕大多數的使用者。我本身是Firefox 的愛好者,所以就沒有嘗試使用他的chrome的外掛嚕。

番茄土豆這個產品的終極目標是做到「番茄鐘」+「GTD」的整合工具。
GTD的相關參考:https://gettingthingsdone.com/what-is-gtd/

免費版說明

番茄土豆,它的免費版使用就是很單純的番茄鐘。僅提供,並且計時25分鐘工作,5分鐘停下。其實如果想要單純體驗看看番茄鐘的工作法,是不錯的選項。

番茄土豆 番茄完成畫面

上述是完成一個25分鐘番茄的呈現介面,在完成時,他會直接蓋住我的螢幕,因此我就可以從心流當中抽出來。
讓自己進入休息狀態。

番茄土豆 完成5分鐘休息

上圖是完成5分鐘休息的呈現介面。

番茄土豆 放棄番茄

放棄番茄,這裡的「放棄番茄」可以描述說你被什麼事情打擾到了。記錄下原因,後續就可以在你的「歷史」當中查看。

功能1. 列出任務

上方的圖片分別是macOS的電腦版介面、網頁版介面以及手機版的任務列表,這邊要介紹他很有趣的功能「tag」。
只要你在任務描述的任何一個位置(不一定要在最前面)加上「#」就可以視為一個tag,後續可以在統計圖表當中呈現你花在該tag上的時間百分比。
這個功能我相當的喜歡。我也會在每一項任務當中都會加上「tag」讓後續程式跑圖表時可以清楚呈現。

番茄土豆 編輯 刪除 任務

編輯與刪除:
雙擊單一任務,可以轉換成編輯模式,並進行刪除任務。

番茄土豆 置頂任務

置頂任務:
在每一個任務的右手邊會有的「大頭針」圖樣,點擊該「大頭針」就可以讓該任務變成置頂。

付費版說明

上述的免費版,真的不怎麼樣,許多的免費版應該都可以贏過。
不過強就強在他的付費版本。

番茄土豆 歷史 目標 統計

所有付費版的功能,都在電腦版介面的左上方,這三個icon 有左至右分別是「歷史」、「目標」、「統計」,接著就讓我們依序介紹。

功能2. 歷史

歷史功能,會呈現出你過往每一天所完成的「番茄」或者「任務」,並且詳細列出你每一個時間點所完成的項目有哪一些。還可以列出「已放棄的番茄」、「已完成的任務」等

功能3. 目標

番茄土豆 目標

目標,會呈現出你有哪幾天有達成你的目標。綠色是有達成目標,紅色是未達成的目標。
而目標的設定,在網頁版當中進行設定。

番茄土豆 目標設定

點擊 右上角的帳戶(會顯示你自己的名字)>偏好設定>目標
在此可以設定每一天、每週、每月你目標要完成的番茄鐘要幾個?

功能4. 統計

統計,這個功能也是我很常去使用的,因為它可以讓我知道我在什麼時間是最頻繁地在進行番茄鐘,也就是說我可以找出我在哪些時間點專注的效率最高。
而且整個統計圖表也相當的漂亮。不管是手機版、電腦版都是。

功能5. 訂閱

訂閱這個功能的相關設定,很奇妙。
他僅能在網頁版進行設定。但這個功能真的很強大。

pomotodo 訂閱

進入網頁的頁面,點擊 右上角的帳戶(會顯示你自己的名字)>偏好設定>訂閱。
在訂閱的畫面,有兩個功能,一個是行事曆訂閱,一個是郵件訂閱。
行事曆訂閱,就是可以在個人的行事曆(google calender,apple calender…等等),看到你在這個時間點做了哪一個任務,完成的番茄。

pomotodo 訂閱行事曆

加入行事曆的方式超簡單,只要點擊「訂閱」。後續就是不斷按下「OK」就可以完成了。

功能6. 無限模式

番茄土豆 無限模式

接著,簡單說明一下無限模式。當時看到這個名詞時,我還真的不知道這個可以做什麼?經過嘗試,發現無限模式的意思是,讓你不需要再去點選「開始番茄鐘」。程式自動時間到就幫你判定為休息,休息完畢自動變成番茄鐘進行中。
不過,這樣的方式我覺得在後續計算時間會相較不準。因為我有可能休息時間不小心超過,那我的番茄鐘就不會是一個完整的25分鐘。另外,由自己按下番茄鐘開始的按鈕。可以啟動自我告知的機制,告訴自己說:「我要開始專注了!」這也是管理心流相當重要的一環。

好啦,介紹完這麼多實用功能,有沒有躍躍欲試呢?
付費版的功能,每月3.9美元,如果是學生的話,每個月1.9美元。
我個人在使用上的經驗是非常推薦的,它不僅可以幫我隨時記錄我自己時間的運用狀態,還可以產生圖表讓自己可以復盤。


謝謝閱讀!!
喜歡此篇文章的話,歡迎在網頁留言區按個愛心,並且按下「訂閱」這樣就可以每週收到我的即時電子報!
有任何問題,也歡迎在留言區留言。

你還可以許願,花個5分鐘幫我填寫下問卷,讓我知道你更喜歡什麼樣類型的文章!!!
問卷網址如下https://forms.gle/iVmPmnvJW22bpxbc8

分類:未分類

搶先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由 Compete Themes 設計的 Author 佈景主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