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[文文報專欄#1]如何寫好一份JD,讓人才踴躍投遞履歷?

嗨,大家好!最近台灣疫情爆發,我身旁有些朋友,因公司營運狀況不佳,決定開始離職找工作。而我自己的公司主管,也會跟我討論一些在遠端工作的環境下,哪些員工自律?哪些員工會偷懶?公司永遠都在尋求好的人才,而人才也永遠在尋找好的公司讓他可以貢獻自己的能力。

這篇文章將會已站在求職者的角度來分享「JD到底要有什麼?」,「什麼樣的JD會吸引人才投遞履歷?」,「要怎麼吸引人才?」。而我自己本身是一位軟體工程師,後續分享的案例會已有招募軟體工程師的企業為主。不過觀念與應徵其他的職位雷同。而我在此所稱做的「JD」=「Job Description」,不單單只是那些文字說明而已,而是包含整體的人才招募頁面的內容。
會想要撰寫此篇文章分享,主要原因是自己在擔任技術主管時,「如何寫好JD?」這個問題真的困擾我很久。在招募的過程當中,碰壁非常久。因此決定把自己的體悟分享給讀者。


好的人才會被什麼吸引?

一個好的人才所尋求的通常不是金錢、上班地點、工作內容…等等因素,而是「團隊」!
蘋果創辦人賈伯斯說過「我只使用A級員工,因為當公司內有B級員工只會招募到B級與C級員工」。有好的團隊不僅僅幫助到個人的成長,也幫助到企業的成長。當一位好的人才發現企業內部的其他同事都是「自私自利」、「不願分享」、「不願自我學習」,我相信他是不會想要加入的。因此,在JD當中必須要可以呈現公司團隊的樣貌,為公司團隊包裝一下,才能吸引人才投遞履歷。

什麼是好的JD?

我必須説「只」放在求職網上,並不是一個好的人才招募方式。不是叫大家不要使用第三方的人才招募網站,而是當企業「只」願意放在求職網上,代表它對於人才可能也不怎麼重視。無法讓人體會到「求才若渴」的感覺。
前面提到好的人才在應徵時,其實是在尋找好的「團隊」。那怎麼樣在「JD」當中呈現一個「好的團隊」呢?
我認為要有三個面向,缺一不可。從企業組織的頂端至底端「企業」、「部門」與「人」。

人才招募三元素
人才招募三元素

企業:

  • 要描述出公司組織重視什麼?那些價值十分重要?
  • 標題可以寫說:企業文化、企業理念、企業價值…等等
  • 內文當中譬如「鼓勵試錯」、「勇於分享」、「樂於溝通」…等等的公司文化,如果有創辦人or執行長的話也不錯。

部門:

  • 描述出在企業底下,我們有哪些部門,這些部門分別協助公司什麼事情?要做一些簡單的部門介紹,讓人才可以大致了解公司的組織架構。
  • 譬如說:技術部門、管理部門、業務部門….等等
  • 在這裏也可以協助轉址到該部門的相關職缺。

人:

不管怎樣,企業當中最重要的還是「人」。需要在扣緊「公司文化」的情況下,描述公司的人才。

  • 譬如:XX人的生活、XX人的福利。
  • 讓人才可以看到,這間公司的員工都是怎麼生活的?享有什麼福利?怎麼樣工作的?
  • 通常用心的公司,都會錄製一段影片,拿他們企業的資深員工來當作影片主角,講述自己的工作氛圍,工作過程,有哪些學習等等。

最後的最後,才會是瀏覽「職缺描述」以及要選擇哪一個職位進行投遞?

在此我舉一些我認為人才招募網站做得不錯的給讀者參考,當然我不可能每間公司都就職過,不過我相信招募網站做的用心,團隊一定不差。
你可能會說:「沒辦法我公司規模很小,自己架設一個人才招募網站,真的做不到。」但我必須說,以下的範例有些是規模僅60人的小公司,他們都願意做了,況且現在有很多open source的專案,可以直接下載下來使用。所以我相信絕對跟公司規模沒有關係。
另外,如果公司自己有成立一個部落格網站,不管是講技術,講行銷,講經營等等,我覺得都是大大的加分。


超棒的人才招募網站

以下排序,按照公司開頭字母排序。

  • 公司名稱:Amazing Talker 閃電俠股份有限公司

公司規模:60人
人才招募頁面:https://blog.amazingtalker.com/zh-tw/culture/

  • 公司名稱:Atlassian

公司規模:5,752人
人才招募頁面:https://www.atlassian.com/company/careers

  • 公司名稱:Dcard 狄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

公司規模:200人
人才招募頁面:https://join.dcard.today/

  • 公司名稱:Foodpanda 德商foodpanda_富胖達股份有限公司

公司規模:600人
人才招募頁面:https://careers.foodpanda.com/

  • 公司名稱:Line Corp.

公司規模:接近8000人
人才招募頁面:https://careers.linecorp.com/

  • 公司名稱:Shopback

公司規模:532人
人才招募頁面:https://corporate.shopback.com/

  • 公司名稱:Titiansoft 泰坦科技

公司規模:280人
人才招募頁面:https://titansoft.com/tw

  • 公司名稱: Trend Micro Incorporated. 趨勢科技

公司規模:接近8000人
人才招募頁面:https://careers.trendmicro.tw/

  • 公司名稱:91APP

公司規模:450人
人才招募頁面:https://www.91app.com/careers/

以上給予任何求才若渴的企業主管們一些參考。
在我找尋眾多企業的招募網頁過程中,我必須說,有些我原本期待會有很高品質的招募網站,但點開卻沒有達到我的期待的公司還真的滿多的。當然我也不是說這些公司不好,而是在傳達給未來人才的過程當中,我認為會需要其他資源來協助企業進行招募。

歡迎各位讀者留言,跟我分享有哪些企業的人才招募網頁做得相當的棒呢?並且告訴我你認為的原因。

分類:文文報未分類職場觀點

搶先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由 Compete Themes 設計的 Author 佈景主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