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Colemak 鍵盤配置,讓你打字變舒適!

本次跟大家分享,Colemak鍵盤配置。因為在我更換我自己的鍵盤配置之後,超級多朋友來問我,到底你使用Colemak鍵盤配置之後,有沒有什麼樣的改變?本週將跟大家分享,我更換Colemak 的使用心得,說明他的優點、缺點,什麼人適合,什麼人不適合?

什麼是Colemak?

Colemak 是一種拉丁字母鍵盤的配置。他是基於QWERTY鍵盤配置進行改善。因為我們平常所使用的QWERTY的鍵盤配置,其實最一開始的設計是希望「不要打太快」,避免讓打字機撞針。因此QWERTY 配置老實說,就是不要讓你打太快。

via GIPHY

對沒錯,原本的設計就是不要讓你打太快。不過,因為技術的革新,現在根本不需要考慮撞針的問題,所以開始有許多不一樣的鍵盤配置被發明出來。可以參考維基百科:keyboard layout

Keyboard layout,有非常多種包含Dvorak、Colemak、Workman…等等。有興趣去大家可以再去嘗試看看不同的鍵盤配置。

為什麼我要更換成Colemak?

主要原因是因為當時在上極速開發課程時,聽到其實我們的鍵盤並不適合用來寫程式。我聽到立刻搜尋,到底什麼樣的鍵盤配置適合?又是因為什麼原因導致不適合寫程式呢?

大家可以上網搜尋一下 Keyboard Heatmap>>https://www.patrick-wied.at/projects/heatmap-keyboard/ 這是用來顯示,鍵盤的哪些按鍵被敲擊最多次。

QWERTY鍵盤配置
QWERTY鍵盤配置

Colemak 鍵盤配置
Colemak 鍵盤配置-

有發現上圖QWERTY  layout 與下圖的Colemak layout,不一樣的地方嗎?

Colemak把許多常用的字母都放置在我們手指最快可以按下的地方。

中央紅色區塊,代表高頻率被觸及的地方
中央紅色區塊,代表高頻率被觸及的地方

因此,colemak其實比較適合我們高速的英打。以軟體開發人員、每天都需要英打的人來說,是在適合不過了。因此,我決定花時間下去練習,讓自己的英打可以更上一層樓。

Colemak 打字練習成績
Colemak 打字練習成績
打字練習紀錄

我在去年的10月到2月幾乎每天練習超過15分鐘。讓自己的英打提升到平均70.4wpm。雖然沒有到非常快速,不過70wpm目前也堪用了。

補充說明,Dvorak與Colemak最大的差別在於Colemak僅更換了QWERTY 配置當中的17個按鍵,因此學習上相較容易入手。

Colemak優點

使用Colemak的優點,我必須說相當的主觀。

  • 打字變舒適,比較不容易累。

僅此一項,對沒錯,我認為僅此一項。

原因是因為Colemak他本身也不是什麼很神奇的工具,我也沒有要宣稱用了Colemak就會多厲害,其實並沒有。但以個人的體感而言我是真的蠻喜歡這樣的鍵盤配置,不過有很多必須要忍受的地方,以下缺點的部分,我會一一列舉。

Colemak缺點

  • 使用軟體有些會有bug

譬如像我使用WebStorm進行開發,其中就有一個項目是因為使用Colemak的關係所產生的bug。https://youtrack.jetbrains.com/issue/IDEA-267853

還有如果使用無蝦米輸入法進行中文輸入,當你忘記該中文字怎麼打?想要用注音的時候,你會無法輸入,因為無蝦米輸入法的注音配置跟著Colemak被換掉了。這是MacOS版本的bug。

  • 你無法隨意使用其他人的電腦。

當你開始使用Colemak,並且大腦記憶練到像我一樣可以盲打的時候,突然有一個Windows電腦需要操作,你的英打速度會迅速降低,因為你必須看著鍵盤進行英打,才不會導致輸入錯誤。

  • 如果你開發上使用vim,那你客製化的部分需要好好下功夫。

使用vim進行開發的話,你真的必須要好好設定你的vimrc。因為你更換了鍵盤的layout,你所有的vim按鍵都跟著被換掉了。譬如說,原本Vim的j是往下移動,你可能要換成n

  • 換了Colemak不會讓你打字變超快,還是要花時間下去練習的。

給想要更換成Colemak的一些建議。

什麼人適合使用Colemak呢?

任何工作上需要長時間進行英打的人我覺得都適合。雖然在Colemak的缺點當中,有提到有些軟體會有bug,不過使用情境真的相當的少,而且老實說影響不大。因此我個人還是非常建議,如果需要長時間進行英打,我很推薦使用Colemak。

什麼人不適合使用Colemak呢?

答案很簡單,如果你很倚賴中文輸入。周遭的環境都是使用中文居多,那我必須說你真的沒有必要練習Colemak。

不過我當然私心想要把大家都推坑到Colemak的世界,但真的不能這樣做XD,還是要秉持著公正客觀,以上就是我本次的分享,謝謝大家的閱讀。

歡迎大家回信或者留言,告訴我你的英打速度多快呢?你覺得提升英打速度,對於提升工作效率有沒有幫助呢?

分類:未分類

搶先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由 Compete Themes 設計的 Author 佈景主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