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至主要內容

[文文報專欄#4]你能在壓力下,完成工作嗎?

前言

本週末北台灣遭遇颱風,不過並不會登陸只帶來雨量沒有災害,真的是滿幸運的。受到疫情的影響,有些員工不滿公司政策,有些員工因為被裁員導致必須找工作。當我與朋友開始在討論面試的時候,我開始思考一些,過往經典的面試問題。

「你能在壓力下,完成工作嗎?」這是我今天主要分享的。希望可以協助大家面試的技巧,這個問題是真的很刁鑽。

為什麼面試官想問?

首先,我們要先了解問題背後的問題。面試官為什麼會想要問你這個問題?面試官想要理解的其實是:

  • 你應變能力如何?
  • 當一個工作交辦在你身上公司可不可以指望你?

在軟體產業的同業,有時候新聞會報出,「Google停機幾千萬用戶受影響」,「Salesforce網站停擺30分鐘」。在這種情況下,你有辦法在最快的時間修復嗎?有辦法在最短的時間找到問題嗎?我相信很多銀行的資訊部門,應該都有這種經驗。這也是為什麼在面試的時候,面試官會想要了解的。

要避免的答案

在回答的時候,如果你直接了當的說「可以」。面試官一定心想,「廢話,我當然知道你可以,每個人都說可以」但我要怎麼知道你符合我們公司的要求。好一點的面試官可能在聽到這樣簡短的回答會再補問你「為什麼你覺得可以?」所以在回答此問題的時候,我建議我們要直接回答「為什麼我自認為可以在壓力下完成工作?」

比較好的答案

我們常常在看到簡報技巧的時候都建議講者要有「說故事」的能力,面試的時候其實也是這樣。我們在回答這種問題的時候,嘗試將過往面對壓力的過程是怎麼樣的?以下舉例:

過去我在擔任XXX公司軟體工程師的職位時,有一次因為公司產品在隔天需要Demo給採訪的記者看,但是發現重要的即時通知功能還沒有上線。Demo採訪如果可以展示這項功能對我們的公司幫助很大,因為即時通知這個功能,可以幫助用戶立即收到訊息更容易的協作,我也認為把這項功能上線是正確的選擇。所以,我跟團隊夥伴一起把這個功能利用pair programing的方式,加班開發完成並且透過先前已經建立好的CI/CD pipeline,讓程式可以正確地部署與運作。在隔天的採訪,也是相當的順利,讓公司增加曝光的機會,來採訪的記者也相當讚賞公司的產品。

第一,沒有先抱怨隕石開發,而是有經過判斷再去實行。

第二,使用了哪些技能還有方法來達成這樣任務。

第三,描述達成後的結果

透過故事的方式進行描述,才可以達到最好的說服效果。記住隨時蒐藏這樣的故事在自己的腦中,這樣在面對面試的時候,就可以靈活的運用展現真實的自己。面試從來都不是要變成另外一個人。

跟大家分享您的讀後心得與收穫吧!

分類:文文報未分類職場觀點

搶先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

由 Compete Themes 設計的 Author 佈景主題